新闻动态

平台与动力与机械学院联合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022-09-23

 

9月22日上午,应我校动力与机械学院薛龙建教授的邀请,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的马烨老师首次在材料分析测试技术这一门本科专业课上尝试嵌入式实操教学,教授X射线衍射仪的基本原理和简单的实践操作。

据悉,在提供课程实践教学服务前,王建波教授与薛龙建教授多次讨论,就学生理论基础基本情况、课程设置、演示仪器等进行了充分沟通,设计了结合实际实验操作的系列课堂教学,力求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在平台的X射线衍射实验室,马烨老师结合薛龙建教授所讲解的X射线基本原理和晶体学知识,通过有针对性的单相Al2O3粉末衍射和双相Al2O3+SnO2粉末衍射实例,生动翔实地向学生们介绍了X射线衍射仪的基本原理、实践操作和简单的结果分析方法,力求契合课程的专业特点,让同学们对这门专业课程有更好的认知。

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对X射线衍射仪有了清晰的认识,也对材料分析测试的其他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次与院系老师的合作教学,是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拓展服务外延,提升科研支撑作用的首次尝试,今后还将努力把这一项工作继续深入化、扩大化。

撰稿:仲秋

拍摄:仲秋

审核:王建波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