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平台冷冻电镜顺利通过验收

2022-09-23

922日上午,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组织召开验收会,对300 kV场发射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200 kV场发射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120 kV透射电子显微镜三台仪器进行了技术验收。受疫情防控影响,验收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以及我校的12位专家组成了验收评审专家组,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红波主持验收会,经过会议专家推举,由南方科技大学王培毅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陈东代表武汉大学致辞,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很荣幸邀请到冷冻电镜方向的资深专家来指导验收工作,希望各位多提宝贵意见,也感谢了仪器厂家赛默飞公司在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机组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与专家、学者们保持紧密配合,为前沿科学研究的开展继续努力


 


赛默飞公司Eric Chen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验收工作,并对冷冻电镜的售后服务进行了承诺,也期待能与武汉大学长期合作,继续支持武汉大学基础科学的发展。王建波对验收专家组的成员和项目的整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会上,验收专家组依次听取了赛默飞公司佘晃齐工程师和平台李丹阳高级工程师分别对安装调试和技术指标达标情况的报告、使用情况的报告,审阅了技术服务协议、性能指标等材料。听取每个报告后,验收组专家就配置相机、测试方案、软件升级、环境要求、X射线安全问题、相机模式、校正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质询。


 

 

质询环节后,验收组专家们实地考察了三台冷冻电镜运行情况,李丹阳老师和曾依老师认真解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


 

经过报告、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三台冷冻电镜主机、附件及备件符合合同规定;设备运行正常,各项技术性能指标达到采购要求;经过培训,平台机组人员基本掌握操作规程及方法。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三台设备通过验收。



平台冷冻电镜自试运行以来,服务了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研究院、化学学院等20余个课题组,运行总机时达到 4180小时,其中300kv已经实现7×24小时运转,200kv已实现7×24小时自主上机。通过验收之后,将继续发挥其对重大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撑作用,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为学校前沿科学研究提供更高质量的保障。

撰稿:仲秋

拍摄:仲秋

审核:王建波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