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概况

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成立于2019年3月,为学校直属的独立运行的条件保障类科研支撑基地,是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基础为武汉大学测试中心,建立于1983年,是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中首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成立的国内知名分析测试中心之一。

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平台主任负责制,由校领导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负责对平台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设置了专家技术委员会,由相关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对平台仪器设备、质量体系进行论证等;设置了顾问委员会,由国内兄弟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对平台建设和发展进行指导。平台内设两个办公室,负责综合事务和业务运行,对平台的顺利运行进行支撑保障。

平台采取全开放制,仪器设备充分共享,自主上机可全天候运行。平台拥有大型先进科研仪器40余台套,设备原值2.7亿元,包括目前世界最先进的300KV冷冻透射电镜、300KV球差校正透射电镜等科研装备。平台主要位于工学部尖端科技楼、文理学部测试中心楼,建筑面积近1万平米。平台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10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

平台将通过创新运行机制,促进高质量开放共享,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充分挖掘大型仪器设备效能,有力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学校学科与科技发展战略,在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手段的同时,开发科研仪器使用能力,进行仪器创新,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成为设备尖端、功能完善、技术先进、服务多元的大型科研仪器共享中心和科研支撑基地,为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网络化、社会化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办公地点:

武汉大学尖端科技楼(工学部)  武汉大学测试中心楼(文理学部)

电话:027-68788747 027-68788645

邮箱:cszx@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