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业务交流系列之2022年第七期

2022-09-20

 

报告主题:《基于X射线光电子能谱的催化表面科学》

报告时间: 202292215:00-17:00

报告地点: 尖端科技楼2楼多功能厅

  人:  吴龙霞博士


报告摘要:

X射线光电子能谱(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XPS)是重要的表面分析技术之一,它主要用于探测表面的化学组成、分析除氢和氦以外全元素的化学价态,具有快速便捷、灵敏度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材料物理、基础化学、催化科学、腐蚀科学、微电子与薄膜等领域。本报告简介XPS仪器的基本构造和原理,通过实例分享其在催化表面科学中的应用,并简单介绍XPS真空互联系统。

 

主讲人介绍:

 

 

20226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表面科学与纳米催化。20227月入职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主要负责XPS真空互联系统。

 

报告主题:《透射电镜基本原理及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的应用》

报告时间: 202292215:00-17:00

报告地点: 尖端科技楼2楼多功能厅

  人:  李雷博士


报告摘要:

透射电子显微镜自问世以来,由于其超高的分辨率,一直在物质科学领域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球差校正器的发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已可以对样品在原子尺度下进行观察。原位技术的引入,更使得透射电镜不再是单一的观察工具,而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实验平台。本报告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史,并简要讲解了透射电镜的基本构造和原理,最后介绍了透射电镜在原位电子显微学方面的应用实例。 


主讲人介绍:

             

 

 

目前主要工作为透射电镜的仪器管理和测试服务。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方向为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内容主要是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原位表征。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


 文字:吴龙霞 李雷

排版: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