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成果

翟月明教授课题组在固态纳米孔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3-08-23

(转自武大新闻网)《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近日在线发表了高等研究院教授翟月明课题组在单硅基纳米通道的制备以及对纳米颗粒结构区分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Single Nanoparticle-Based Nanomachining for Fabrication of Uniform Nanochannel Sensor”。高等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苗龙飞为第一作者,翟月明为通讯作者,高等研究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纳米材料和纳米器件的结构决定了它们的功能和应用。具有高长径比的单一均匀纳米通道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在纳米孔传感和纳米制造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尽管金属辅助硅蚀刻技术可以产生均匀的纳米通道,单纳米通道的制备和应用迄今为止仍然具有很多挑战。

该团队开发了一种简单且通用的策略,可以将单个金纳米颗粒保留在基材上,从而实现单个纳米颗粒的纳米加工。该方法包括三个步骤:通过电子束照射在单个纳米粒子上形成碳保护层,使用腐蚀剂选择性去除未受保护的纳米颗粒,然后消除碳层,这使得能够在宏观尺寸硅片中制备单个均匀纳米通道。该纳米通道可用于纳米孔传感和基于形状的纳米粒子区分。团队所开发的方法不仅可以促进单纳米粒子研究,在材料科学、微/纳光学和催化领域也会有广泛的应用。

硅基单纳米通道的制备及其应用示意图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校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和武汉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的支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泽教授在孔道结构的表征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doi.org/10.1002/adma.202305159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