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业务交流2022年第7期

2022-09-23

2022年9月22日下午,在尖端科技楼2楼报告厅,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举办业务交流系列2022年第七期活动,吴龙霞博士和李雷博士分别做了《基于X射线光电子能谱的催化表面科学》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基本原理及应用》的报告,平台全体职工及校内部分师生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吴龙霞博士介绍了催化表面科学研究背景以及XPS仪器的基本构造和原理,并通过表面表征、 TiO2单晶表面甲醇光催化反应新机理、原位光照XPS研究、UHV条件下Co(0001)表面CO吸附、Co(0001)表面CO加氢NAP-XPS研究、费托合成条件下Co(0001)表面基元反应等实例分享其在催化表面科学中的应用,并对XPS真空互联系统做了简单讲解。


 

李雷博士从材料的用途取决于材料的性质,材料的性质取决于材料的结构这一概念带领大家走入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视野,简单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历史,并详细讲解透射电镜的基本构造和原理,通过CuO和ZnO纳米线的滞弹性、Cu3O2缺氧相结构的第一性原理计算、Cu3O2-CuO的结构演变过程、氧空位的最佳迁移路径、电子束辐照制备ZnO纳米桥、分子动力学模拟电子束辐照ZnO结构、不同裸露面的ZnO结构在电子束辐照后的结构变化等实例介绍了透射电镜在原位电子显微学方面的应用实例。

 

 

现场交流环节,周平教授、刘英教授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分别就XPS的信噪比、氧化效果、生物样品测试、和透射电镜的分氧空位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撰稿:仲秋

拍摄:仲秋

审核:王建波

 

 

最新推荐